漂洋過海的異國愛情•序

News
018-04-20

經濟危機席捲了很多國家,越南就是一個重災區,大量的工廠倒閉,首都河內的房價跌了一半還止不住,人們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也影響了介里女青年的婚姻觀,她們都想走出去,遠嫁到中國.如果你去了越南,會發現很象是在國內,又有那麼點兒不象。在越南的芒街手機依然有中國信號,可以接收短信,這裡賣貨的,多是中國過去的生意人。只要開口說中文,就能找到老鄉。

越南這些年,經歷了文化侵略與經濟侵略的洗禮。而越南女性就成為了一個十分特殊的群體,她們在酒吧門口婀娜多姿,在婚介所里端莊典雅。在這個國家的時代他們已經變成了一個交易代名詞,儼然已經沒人願意相信她們身上能發生美好的愛情。

而Cancy和李凡的愛情故事是我見過為數不多開花結果的自由戀愛式的中越跨國戀故事。Cancy是正宗的越南妹子,而李凡是純正的中國小伙,在相戀三年多的時間裡面,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天各一方。在今年的3月初,李凡和Cancy在李凡的家鄉安徽蕪湖領了結婚證,為這段坎坷的異國戀情寫下了里程碑式的一筆。Cancy說,未來的日子還很長,面對的事情還有很多,比如說將來要如何在中國當好一個好媳婦,如果面對周圍人們異樣的眼光,比如說該要如何適應在中國的傳統文化,又如何做到能夠合理地孝順遠在越南的父母。畢竟在未來,他們會面臨更多的困難,比如鄰家的爭議,與娘家人可能向夫家索要生活費的矛盾。

李凡回憶道:他與妻子的第一次相遇,是在胡志明市的一條街道巷子的酒吧里,Cancy是很明顯的越南女子長相,但卻有一種不同於東方女子的韻味,他說他第一次見到Cancy直接問了多少錢一晚的問題,但沒想到Candy卻回絕了她,然後找藉口離開了酒吧,在後來的相處中,他說她慢慢打掉了他以往對越南女性的偏見,她說大部分偏見都來源於那些我們以往的文化慣性思維里。

在他們的家中,我們發現了一條有些破舊印有越南文字的一條項鍊,Cancy說這是她家裡祖傳的一份信物,在今年情人節的時候交給了李凡,看到它時,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幸福地笑了。